detention.jpg

當自由被定義

被規定

便隨著壓迫的增加

漸漸分崩離析

 

基本的權利

變成是在渴求的絕望中

一再企盼的奢求

 

   觀影有感   

之前有稍微看過返校遊戲實況影片的我,在看到返校的預告後,就一直蠻期待上映。

電影剛開始營造的氛圍挺嚇人的,尤其是看到無臉方芮欣在追著正牌方芮欣的時候,會讓人很擔心正牌被追上。

 

在戒嚴白色恐怖時期,翠華中學輔導老師張明暉與音樂老師殷翠涵為了鞏固學生求知的權利,

私下組讀書會,讓學生們能於學校的隱密小倉庫內閱讀與討論禁書。

學生方芮欣與張明暉老師談師生戀,殷翠涵老師發現後,一方面擔心若讀書會曝光會牽連到方芮欣,

另一方面是覺得本就不該與學生發展此種不倫關係,故建議張老師中止與方同學的戀情。

殷老師在勸張老師時剛好被方同學偷聽到,方同學開始憎恨殷老師,並在張老師與他中斷戀情後,

開始想辦法報復殷老師。

 

方芮欣偷偷發現殷老師疑似有在帶領學生組讀書會,且有次在走廊與暗戀他的讀書會成員魏仲庭同學相撞時,

瞄到魏仲庭書包掉出來的讀書筆記,於是後來便計畫以此事報告教官,來報復殷老師,

卻沒去設想到一但當了報馬仔,將會牽連陷害到多少人。

 

無論是校園各處的畫面、各種小道具與角色等,整部電影將遊戲的許多場景與角色都還原得很成功。

方芮欣與魏仲庭被教官鬼差追殺時,我覺得挺刺激的,但在教官鬼差的實體出現後,

我的恐懼感卻瞬間消失了,覺得沒出現實體時的未知氣氛反而比較嚇人。

以前在看紅衣小女孩時也有同樣的狀況,魔神仔的實體動畫出現後,應該是因為動畫不夠逼真或恐怖的關係,

反而讓我覺得很像在看卡通裡的角色在打怪。

 

電影應該是想透過白色恐怖的歷史、學校發生的悲劇、恐怖片的手法來述說主題,

但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想呈現的東西太多,讓我覺得學校的故事不夠有深度,恐怖片氛圍營造得不夠徹底,

連張老師即將被處決,與魏同學在監獄離別的片段都無法讓我很入戲或感動。

 

已經蠻久沒看到與台灣戒嚴歷史相關的電影,覺得這類型的歷史主題透過這樣的恐怖片手法呈現蠻特別的。

白色恐怖時期中國國民黨的種種專權行為會讓人聯想到近日香港人民在向不與人民妥善溝通的政府進行抗爭的狀況,

讓人去深思自由民主的可貴。

 

   影像來源   

movies.yahoo.com.tw

arrow
arrow

    目兆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