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754_结果.JPG

今天還是一樣下著雨,還好我們抵達安平港邊時,

雨勢漸緩,讓我們可以不用撐傘,好好地漫步欣賞港邊風景,

從德陽艦一路逛到安平海關,每個景點都與海脫不了關係,充滿著濃濃的瀟灑海味。

 

   日期   

2019/8/18(日)

 

   天氣   

雨天,雖然偶爾會停雨,但幾乎整天都在下。

 

   行程   

第2天:

方迪會館→曜陽營養三明治321巷藝術聚落安平定情碼頭─德陽艦園區1661台灣船園區

林默娘公園港濱歷史公園─大魚的祝福安平漁人碼頭安億橋安平運河博物館─時之河書屋

阿財牛肉湯八寶彬圓仔惠林義豐冬瓜茶→台南車站→台北車站

 

●第1天旅遊行程請參考→【旅遊】台南兩天一夜火車漫旅─從日式保安走向西式奇美(第1天)

 

   交通   

【公車】

●321巷藝術聚落→安平定情碼頭─德陽艦園區:99路台灣好行公車,從台南公園站(公園路)搭到億載金城站,車程約1小時30分鐘,票價18元。

台灣好行官網99路公車路線圖找不到台南公園站(公園路),因為其實是台南轉運站,不過轉運站目前尚未啟用,所以現場的公車站牌名稱仍為台南公園站(公園路)。

●八寶彬圓仔惠→台南車站:2路公車,從港仔里站搭到台南車站(南站),車程約1小時,票價18元。

跟在台北搭公車一樣,上下車都要刷卡,而且台南還有規定上車要從前門,下車要從後門。

 

【火車】

●台南車站(18:03)→台北車站(22:32):自強號146車次,車程約4小時30分鐘,票價738元。

 

【步行】

其餘行程皆靠雙腿步行。

 

   安平港邊漫遊地圖   

因為有查到靠近我們終點的港濱歷史公園有T-bike站可以還車,所以我們在起點億載金城公車站下車後,

原本想租T-bike站的腳踏車來騎,可惜註冊會員的機台故障中,我們只好繼續步行,鍛鍊我們的強壯小腿(是粗胖小腿吧!)。

下過雨後的港邊雖然天色比較陰暗,但變得很涼爽,挺適合散步的。

我們就沿著港邊的安億路從德陽艦園區一路往上走,一直逛到安億橋旁的時之河書屋,再走去安平老街附近用餐和吃冰。

 

   旅途   

【曜陽營養三明治】

IMG_4742_结果.JPG

之前到南部玩,如果民宿沒有附早餐的話,常常就會去吃台北沒有的丹丹漢堡。

這次想說要換個口味,於是就找到這家曜陽,而且離民宿蠻近的,走個五分鐘就到了。

而且它除了早餐外,還有賣宵夜呢!真擔心店員會爆肝,不過應該是有輪班的啦!

 

●詳細食記請參考→【台南美食】曜陽營養三明治─早餐和宵夜的多樣化選擇

 

●店家地址:台南市北區西門路四段31號

●營業時間:5:30-11:00;20:00-2:00 (週一公休、週日只有早餐時段有營業)

●店家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153169598392458

●店家電話:(06)2518878


檢視較大的地圖

 

【321巷藝術聚落】

IMG_4315_结果.jpgIMG_4324_结果.jpg

吃完早餐後,大約從12點便開始我們一天的行程,要去台南公園搭公車的路上,會經過321巷藝術聚落,便走進來逛逛。

應該是因為當天沒有活動的關係,再加上這邊主要都是藝術工作室,都沒有看到有開放可以參觀的地方,

蠻冷清的,只好逛逛戶外的建築與藝術裝置。

 

IMG_4321_结果.jpgIMG_4322_结果.jpg

聚落內有很多日式建築,讓人有種來到日本的感覺,台灣畫家郭柏川的故居也座落於此。

 

IMG_4317_结果.jpg

IMG_4318_结果.jpg

這是由理容院哈斯托、華容理容院共同製作的理容院城市洗頭車,光看外觀就覺得很有趣,之前好像真的有舉辦在上面幫人洗頭的活動。

彷彿來到傳統的理容院,復古的圓筒彩色旋轉燈和小窗戶都有做出來,而且還能靠著底下的四輪推動到各處服務。

 

●地址:台南市北區公園路321巷

●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321ArtsVillage

●電話:(06)29818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安平定情碼頭─德陽艦園區】

IMG_4357_结果.jpgIMG_4348_结果.jpg

德陽號是美國贈與台灣海軍的驅逐戰艦,從1977年開始維護台海安全,直到2005年退役。

後來進行整建完成後,於2010年開始開放民眾參觀。

現在的經營單位晴天專業行銷公司感覺想將此處營造成情侶的好去處,在船頭可以看到浪漫的愛情鎖。

 

IMG_4366_结果.jpgIMG_4371_结果.jpg

現在裡面還有《遇艦泰迪熊─航行世界之旅》特展,但對船艦和泰迪熊都沒有太大興趣,所以我們沒有買票進去參觀。

不過如果這艘船還可以航行的話,我們應該會想搭搭看。

雖然對泰迪熊沒什麼興趣,不過看到船尾有隻穿著水手服的海軍泰迪熊真的蠻可愛的。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億路115號

●開放時間:9:00-18:00 (5月至9月會延長營業時間至19:00)

●網站:http://www.teyang925.com.tw

●電話:(06)2932925

●票價:全票80元 (其餘票價請詳見官網)


檢視較大的地圖

 

【1661台灣船園區】

IMG_4388_结果.jpg

之所以會叫做1661,是為了紀念那年是鄭成功登陸台灣,開啟台灣逐漸進入更深的漢化時代的那一年。

船身的顏色主要由紅、黑、白組成,不曉得這艘仿製的船跟當時鄭氏的船到底像不像。

這艘比剛剛的戰艦小很多,從外觀就能感受到不同時代的船隻構造變化。

如果兩艘船要對戰的話,台灣船肯定會馬上被德陽艦擊敗。(不同時代的當然無法比!)

 

IMG_4374_结果.jpgIMG_4381_结果.jpg

入口處附近有超多鴿子和麻雀,鴿子群飛的時候好美喔!只是會擔心鳥屎同步降落在頭頂(遮頭)。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億路139號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四 10:00-18:00 / 週五至週日、國定假日 10:00-20:30 (週一公休)

●網站:http://taiwanwarship.tainan.gov.tw

●電話:(06)2959728

●票價:全票50元 (其餘票價請詳見官網)


檢視較大的地圖

 

【林默娘公園】

IMG_4392_结果.jpg

走來的路上,遠遠地就能看到媽祖林默娘慈祥的雕像豎立在公園中,眺望著港邊。

林默娘公園的建造工程捐建單位是奇美文化基金會,我們昨天去的奇美博物館也是他們經營的,沒想到到港邊也能看到奇美的藝術建設。

 

IMG_4393_结果.jpg

公園入口處也有比較小型的媽祖雕像,映照在水面上好美。

可是......那個不是小湖,而是連日來的積水形成的水窪,到今天還是能感受到為何台南前些日子會因為暴雨而放假,

連我們來的這兩天都還在下。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億路旁 (鄰近1661台灣船園區)


檢視較大的地圖

 

 

【港濱歷史公園─大魚的祝福】

IMG_4401_结果.jpgIMG_4400_结果.jpg

安平港邊的綠地挺廣闊的,一路從最西邊的林默娘公園延伸到東邊的港濱歷史公園。

草地中間那片一樣是雨天造成的水窪,不是小湖唷!(只有你才以為是小湖吧!)

 

IMG_4413_结果.jpg

〈大魚的祝福〉長得很療癒人心,一看到它就有種被祝福的感覺,之前常常看到它的照片,這次來台南一直蠻期待見到它的(見明星的概念?)。

台灣藝術家楊士毅在建造它時,主要是用不鏽鋼管來焊接鯨魚身體流線的造型,沒有使用任何一根螺絲。

 

IMG_4427_结果.jpgIMG_4424_结果.jpg

這是走到鯨魚二樓,從它的身體內部往魚嘴外面看的角度。

五顏六色的彩色釉燒玻璃全貌是組成台灣島嶼的地瓜形狀,從一樓往上透著光看,有種來到教堂的氛圍,

寧靜平和,撫慰繁雜的思緒。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億路旁 (鄰近漁人碼頭)


檢視較大的地圖

 

【安平漁人碼頭】

IMG_4442_结果.jpgIMG_4428_结果.jpg

漁人碼頭有船隻開放付費登船遊港或遊運河,不過當天下雨,再加上我們時間有限,所以沒有體驗看看。

平日好像要預約,假日則是在開放時段內的整點會發船,可以參考立驛國際船公司的網站,有更詳細的搭船說明。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億路旁 (鄰近安億橋)

●立驛國際船公司:https://anpingcanal.com.tw


檢視較大的地圖

 

【安億橋】

IMG_4443_结果.jpgIMG_4444_结果.jpg

安億橋兩旁的圍欄有著古代船隻圖案的鏤空設計,應該是相同時代背景的因素,所以這個船長得跟1661台灣船很像。

 

IMG_4446_结果.jpg

在橋上欣賞港邊風景也不錯,看著一艘艘不知已經出海多少次、跟大海與魚群對抗多少回的漁船,停靠在港口邊休憩著。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億路與運河路交會處 


檢視較大的地圖

 

【安平運河博物館─時之河書屋】

IMG_4450_结果.jpgIMG_4460_结果.jpg

剛從安億橋走下來,便能在右側看到這間越來越稀有的獨立書店運河博物館─時之河書屋,而且是開在安平海關的古蹟裡頭。

雖然門前的老榕樹會讓人難以察覺書屋的存在,但卻替書屋增添了一種隱約的神秘與歲月流逝之感。

 

IMG_4451_结果.jpgIMG_4458_结果.jpg

書屋裡面有販售新書和二手書籍,也有很多跟海關有關的歷史介紹看板。

 

IMG_4452_结果.jpg

安平海關古蹟的建築模型,旁邊還放了很多隻睡覺和祈禱動作的動物小模型。

海關是很重要的進出口貿易審核公家單位,要繳交關稅才能讓貨物進出口,若是進出口沒有繳稅的話,就會變成是犯法的走私偷渡了。

 

●書屋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97-15號

●營業時間:週三至週五 13:00-20:00 / 週六至週日 10:00-20:00 (週一至週二公休)

●書屋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anpingcanalmuseum

●書屋電話:(06)2214233


檢視較大的地圖

 

【阿財牛肉湯】

IMG_4469_结果.jpg

在雨天裡走了那麼久的路,我們的肚子已發出需要趕緊覓食的訊號,於是便來安平老街附近用餐。

 

IMG_4463_结果.jpgIMG_4467_结果.jpg

來台南一定要喝一下牛肉湯,今天下雨微冷,更適合來一碗熱騰騰的湯。我們都是點小碗牛肉湯(100元)

牛肉果然很鮮嫩,湯頭也很好喝,沾醬有很多選擇,因為都想嘗試看看,我這小碗裡就加了至少四種。

 

IMG_4466_结果.jpg

點牛肉湯就會附贈一碗飯,可以選白飯或滷肉飯,我們都是選滷肉飯,因為比較划算啊!

雖然都是肥肉,但配著白飯吃,並不會覺得很油膩。

 

IMG_4464_结果.jpgIMG_4465_结果.jpg

我們還有點炒空心菜(50元)牛肚切盤(100元),平常都是看到偏咖啡色的滷牛肚,難得看到還沒滷過的原味牛肚,處理得很乾淨、很好吃。

 

IMG_4461_结果.jpg

阿財牛肉湯菜單,以後也想吃吃看麻油系列。

店家從中午一路賣到凌晨,所以大家以後安排行程到台南玩時,可將阿財牛肉湯安排在午餐、晚餐或宵夜時段都可以。

 

●店家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古堡街5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六 11:00-2:00 / 週日 11:00-23:00

●店家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TaiNanAnPingACaiNiuRouTang

●店家電話:(06)2261252


檢視較大的地圖

 

【八寶彬圓仔惠】

IMG_4470_结果.jpg

雖然因為下雨的關係,天氣有涼了一點,不過夏天不管到哪裡,都會想來一碗冰呀!

店名八寶彬圓仔惠很像綜藝節目搞笑團體的兩個人名組合,因為八寶和圓仔就是他們的招牌。

 

IMG_4474_结果.jpgIMG_4475_结果.jpg

我點的是固定配料的綜合冰(50元),裡面有綠豆、紅豆、芋頭、粉條、粉圓、圓仔。

每項都是很我喜歡的配料,圓仔就是小湯圓,非常Q彈好吃。

 

IMG_4471_结果.jpg

八寶彬圓仔惠菜單,有蠻多種配料可以選擇的。

我去的是安平分店,台南還有國華總店和金華分店,有興趣的話可以到比較鄰近的店家享用唷!

 

●店家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784號

●營業時間:11:00-21:00 (週一公休)

●總店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ice8bao 

●店家電話:(06)2218877


檢視較大的地圖

 

【林義豐冬瓜茶】

IMG_4477_结果.jpg

吃完冰之後,準備搭公車回去台南車站,查看公車時刻app發現公車還有一陣子才會來,

便再走來離冰店不遠的林義豐冬瓜茶買杯飲料喝喝。

 

IMG_4478_结果.jpg

林義豐冬瓜茶菜單看板,店家有各種關於冬瓜茶與配料的排列組合。

 

IMG_4480_结果.jpgIMG_4481_结果.jpg

我是喝冬瓜檸檬蘆薈(55元),冬瓜和檸檬都很香,再加上可以咀嚼的蘆薈,更是清爽解渴。

 

●店家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764號

●營業時間:平日 9:00-19:00 / 週六至週日 9:00-20:00 (週二公休)

●店家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YiFengDongGuaChaAnPingDian

●店家電話:(06)2219197


檢視較大的地圖

 

●第1天旅遊行程請參考→【旅遊】台南兩天一夜火車漫旅─從日式保安走向西式奇美(第1天)

 

   參考資料   

●玩全台灣:https://okgo.tw

●台南旅遊網:https://www.twtainan.net

●大台南公車:http://tourguide.tainan.gov.tw/newtnbusweb

arrow
arrow

    目兆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