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750_结果.jpg

鬼月天氣這麼熱,熱到連冷氣都不夠涼怎麼辦?

那就去空總逛逛妖氣都市展覽,在這裡看到的文學、當代藝術與建築、圖像插畫、聲音與劇場、VR/AR電影動畫

幾乎都跟台灣鬼怪有關,包準讓你越逛背脊越發涼。

 

IMG_3710_结果.jpg

以前就有聽說過空總這個藝術空間,這次總算來造訪了,大門兩旁的圍牆是很亮麗的紅白勝利風,

還有放置目前活動的大看板,蠻容易注意到這個地方。

 

IMG_3712_结果.jpg

現為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以前則是國防部空軍總司令部,裡面真的很大,大到可以有小馬路。

從大門口一進來,左側便是叫做「面會吧」的服務中心,警衛看到我們在研究地圖,

便很熱心地跟我們說展場位置。

 

IMG_3719_结果.jpg

從大門口直直走到底的左側這棟圖書館,就是妖怪都市的展演空間,一樓和二樓都有展品。

通往二樓的樓梯位於圖書館外面的左側,而不在一樓室內。

圖書館右側的A棟宿舍一樓也有一個小小的閱讀區和解謎小遊戲。

 

【圖書館展演空間1F】

 

〈巫行〉─國網中心、肯特動畫公司

IMG_3724_结果.jpgIMG_3785_结果.jpg

一進到展場便能看到兩側投影幕播放著由國網中心、肯特動畫公司製作的〈巫行〉動畫,藉由大巴六九的小女巫尋妖的旅途,

讓大家認識台灣各地的傳說鬼怪,大家最熟悉的應該就是魔神仔,離我最近的應該就是位於台北市的劍潭女鬼了(抖)。

 

〈台灣新門神 風調、雨順〉─許自貴

IMG_3727_结果.jpg

阿貴老師自創的新一代門神,看起來很像人類帶著妖怪頭套,左邊很像雞頭的是「風調」,右邊很像舞獅的是「雨順」。

這兩尊就被放在展場入口處,是名符其實的門神。

 

〈台灣妖怪系列〉─妙工俊陽

IMG_3741_结果.jpg

妙工俊陽創作了很多台灣妖怪,像是虎靈、唬爛鳥、九怪等,欲發掘出更多「妖」的可能。

 

IMG_3742_结果.jpg

我覺得最好笑的是這隻好像抱著小孩,看起來就很餓的「三更半暝八肚妖」。

 

〈台灣妖怪鬪陣〉─角斯角斯

IMG_3760_结果.jpg

有看過電影《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的話,應該就會有看過電影最後彩蛋片段,楊丞琳面無表情穿著黃色雨衣的嚇人畫面。

三位黃色小飛俠出沒在玉山,傳說牠們是在山上意外身亡的登山客,若是爬山時遇到穿著黃色雨衣的牠們時,

小飛俠通常會故意幫你指路或拍照,讓你看到牠們沒有頭,而被嚇得屁滾尿流......(幼稚路線?)

 

IMG_3769_结果.jpg

這隻鯊克藍是當代的一個生態環境警世寓言,1993年墾丁的核三廠輻射汙水外流,導致牠從一般的鯊魚突變成巨大妖怪。

並跟著輻射水的氣味來到墾丁南灣,試圖衝入核三廠。有種當人類汙染大海後,大自然反撲,

隨著生物鏈循環,汙染有朝一日會返回到人們身上的警惕。

 

〈水鬼學校〉─Group B

IMG_3778_结果.jpg

這個由台南藝術大學建築研究所學生團隊Group B設計的空間,用水藍色的燈光傳達出水鬼的意象,

藉由上下顛倒的課桌椅和黑板呈現詭譎的教室環境,不禁讓人想起很多在學校發生的鬼故事,而且水鬼學校很受歡迎,很多遊客都會在這邊拍照,

我還幫忙一對為了配合教室布景,特別穿學生制服的情侶拍合照,可見大家都想當水鬼的好朋友。

 

〈恐怖廟宇〉─程偉豪

IMG_3787_结果.jpg

這是由《紅衣小女孩》電影導演程偉豪執導的VR動畫,每次體驗約10分鐘,可惜前面排了太多人,

我們只好忍痛放棄。這是8/13至8/18期間限定的體驗唷!

 

【圖書館展演空間2F】


〈大腳十二生肖〉─許自貴

IMG_3795_结果.jpg

人形立姿的十二生肖都具有雙腳,立馬先找到我的生肖龍,覺得變得比較沒氣勢,是走可愛路線。

 

IMG_3800_结果.jpg

原本以為生肖擺的手勢是很像在打招呼,但回家認真看照片才發現原來是比出自己的生肖順序,

像這隻順序是第九的俏皮猴子就比出數字九,不過我沒有拍到龍的手勢(可惜)。

 

〈妖市蜃樓〉─原金國際

IMG_3846_结果.jpg

此為360度環景互動動畫,只要踩在地上那張黃色符咒的定點上,原本的房屋區塊就會變成展場的各式妖怪作品畫面。

動畫從森林、都市、鬼怪出沒到渡化升天的各個階段表達出生活場域的能量流轉,並且有種人亦妖、妖亦人之感。

 

二樓最裡面有一區是十八禁展區,以下放兩幅裡面看起來比較沒有十八禁的創作給大家欣賞(還是大家想看十八禁的?)。

 

〈台北妖怪繪卷〉─柘榴君

IMG_3819_结果.jpg

多畫了一個奶,就是奶多一點,是在隱喻買珍珠奶茶時的渴望?男生健身的目標?女生整形的原因之一?

 

IMG_3820_结果.jpg

這幅很像進擊的巨人的四格連環漫畫,將車子裡的人們搖成人球,讓我想到以前曾經流行過將小熊餅乾搖成巧克力球。

 


●展覽名稱:妖氣都市─鬼怪文學與當代藝術特展(Yao-Chi City)

●參觀日期:2019/8/11(日)

●展覽日期:2019/7/5-2019/9/15(週一休館)

●開放時間:11:00-18:00

●展場地點: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圖書館展演空間、A棟宿舍

●展場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一段177號

●如何抵達:搭乘台北捷運至忠孝新生站6號出口,出站後於新生南路一段103巷左轉直走到底,於建國南路一段過馬路後,即能抵達。

●展覽網站:yaochi.clab.org.tw

●展覽票價:自由參觀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目兆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