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與遠雷.jpg

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音樂

來自喜怒哀樂、悲歡離合

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機遇

肇因於過往的挫折與堅持

 

一個個歷練的音符

排列成數不盡的人生組合

 

    故事主軸   

在閱讀此書前一直以為這是本跟大自然與蜜蜂生態有關的自然主題書籍,殊不知原來是音樂主題的故事。

每三年於日本舉辦的芳江國際鋼琴大賽是本故事的主軸,並透過風間塵、榮傳亞夜、馬薩爾‧卡洛斯‧利維‧安納托爾、高島明石四位主人翁的參賽歷程串聯與推展開來。

 

蜜蜂是跟風間塵最有關係,風間的父親是養蜂專家,而他從小就跟著父親飛往各個國家研究蜜蜂。

五歲開始師事深受全球鋼琴家與樂迷崇敬的鋼琴大師尤金‧馮‧霍夫曼,雖然只是斷斷續續的學習,

風間卻憑藉著他過人的聽力與音樂天分,彈奏出令人不得不喜歡上的渾然天成的樂風。

 

音樂神童榮傳亞夜,小時候就已經靠著出色的彈琴實力出道,但在母親驟逝後,離開了樂壇。

在被濱崎校長引薦進入知名音樂大學就讀後,被校長的女兒小奏極力鼓吹下,才來參加本此的大賽,重返舞台。

 

馬薩爾‧卡洛斯‧利維‧安納托爾的母親是祕魯日裔、父親是法國人,馬薩爾曾在五至七歲時住在日本,

並在那時認識了大他一、兩歲的鄰居亞夜,亞夜還帶著也喜歡音樂的馬薩爾一起去上綿貫老師的鋼琴課,

是馬薩爾學習鋼琴的一個很重要的啟蒙契機。愛上鋼琴的馬薩爾在去了法國後,請求雙親讓他繼續學習鋼琴,

並在後來認識了恩師納桑尼爾‧西伯格,還成功進入茱莉亞音樂學院就讀。

 

年屆二十八歲在大型樂器店工作的高島明石在比賽中已經算是高齡者,明石有家室和小孩,來自中產階級的小康家庭,

得靠自己獨立賺錢養家,不像其他參賽者大多來自不愁吃穿的富裕家庭。

明石的祖母,在他小時候努力存錢買了鋼琴給明石彈,而且還是明石最佳的聽眾,雖然不懂古典樂,

但卻能用敏銳的聽力聽出明石彈奏的問題,是明石在兒時最佳的音樂知音。

 

    閱書有感   

●樂曲彈奏風格比喻

本書作者恩田陸真的很會透過各種比喻去述說每位鋼琴家彈奏的樂音表現,讓我在閱讀時雖然沒有真的聽到

參賽者所彈奏的古典樂曲,卻能經由作者的描述去想像和感受到底現在舞台上的表演者表現得如何、

呈現出什麼樣風格的樂曲。像是風間在第三次預賽彈奏德布西《版畫》組曲第一首〈塔〉的時候,

「一幅用看來年代湮遠的畫框裱起來的古老畫作。顏色黯淡,黃昏時分的村落,飄散著亞熱帶的濕氣,

甚至嗅得到青草香、熱帶氣味的光景,還有陳舊的塔。猶如帕諾拉瑪島的景致。簡直就像觀賞3D電影。

風景從舞台上迸出,感覺有股力量朝觀眾席襲來。」

透過古老畫作的描述讓音樂變得很有畫面,甚至還用到觀看3D電影的震撼感受來形容,使就算沒在接觸古典樂的讀者也能夠理解。

 

●參賽者心情

「雖然音符很多、演奏起來很辛苦,馬薩爾卻一點也不討厭將巨型拼圖般的普羅柯菲夫作品一片片拼好的作業。

或許應該說,演奏複雜的主旋律就像拿線穿過無數針孔,有種乘坐雲霄飛車的感覺。」

這是馬薩爾在決賽彈奏普羅柯菲夫的第三號鋼琴協奏曲時的心情,透過日常的穿針引線和坐雲霄飛車的遊樂園娛樂

這兩個具體的說明,讓人能很切身感受到雖然這首曲子的音符很複雜,彈奏要像穿線那樣很細心,

甚至會有坐雲霄飛車的緊張感,不過馬薩爾是很沉浸在其中,很享受地在彈奏這首曲子的。

 

●明石的平凡

「如果自己擁有出類拔萃的才華,想必會毫不遲疑地走上專業音樂家這條路,而不會考慮其他工作吧。

同時,也勢必會輕蔑有工作、有家庭,大言不慚地說什麼『音樂來自生活』的傢伙。」

四位主要角色裡面讓我覺得最貼近現實的角色就是高島明石,有學過一點點鋼琴、家境普通、

只能將音樂當作興趣的我對於明石的許多內心感受與抉擇、糾結比較能深有同感。

 

「『自己要是天才就好了。』明石不知感嘆過幾回。這世上多的是那種即使只聽過一次的曲子,也能全部重現;

或是光讀樂譜,就算沒有事先練習也能彈奏出來的驚世天才鋼琴家。」

不像如神童般的風間、亞夜那樣,好像不用練習上百次便能隨手彈出很動聽的鋼琴曲,

明石得要在背負著日常的經濟壓力窘境下,進行著無數次的彈奏練習,才能端出不確定是不是最完美的演奏成果。

 

以前在合唱團的時候,我也常常羨慕那些常常缺席團練,卻看起來不太需要練習就能將曲子唱得很好、很有天分的團員。

在心裡默默想著這難道就是天才與凡人的差別。

在故事後半段,明石雖然未能順利進入決賽,但他的努力仍然有得到不錯的收穫,大賽最後頒給他鼓勵獎、

菱沼獎兩個特別的獎項,大大地鼓舞了明石。也讓我覺得不管今天是天才也罷,凡人也罷,只要你喜歡一項事物,

你對它的熱愛與堅持,便能使自己閃閃發光,不枉此生。

 

日本拍攝的《蜜蜂與遠雷》電影將於今年10月4日於日本上映,希望會跟小說一樣精采,然後趕快在台灣上映吧!

 


●書名:蜜蜂與遠雷 (蜜蜂と遠雷)

●作者:恩田陸 (日本作家)

●出版社:圓神出版社

●出版年月:2018/04/24

●語言:繁體中文

●版本:電子書

●書籍定價:499元

●影像來源:https://www.books.com.tw

arrow
arrow

    目兆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