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asite.jpg

無能為力的窮苦

逼著你、追著你

光鮮亮麗的富足

吸引你、誘惑你

 

一失足就掉入為所欲為的陷阱

難以從朝思暮想的慾望深淵

全身而退

 

   觀影有感   

家境貧苦的男主角金基宇幫忙好友敏赫(帥帥的朴敘俊客串飾演)去有錢人家當英文家教,為了讓有錢人家的朴太太任用他,

請精通繪圖軟體的妹妹基婷做了假的學歷證書,殊不知朴太太連看都不看一眼,只重視他是敏赫(也是有錢人)介紹來的,

再加上試教朴家女兒多蕙時,基宇裝出看起來精通考試策略的感覺,成功取得朴太太的信任,開始雇用他。

 

朴太太覺得兒子多頌可能有藝術天分,基宇便矇騙朴太太說他朋友的學妹潔西卡是從國外唸書回來的藝術老師,

而且教學經驗豐富,結果朴太太在潔西卡試教多頌後,真的就請潔西卡來當多頌的藝術老師,但其實潔西卡就是基婷。

由於朴家供給的家教費用都蠻優渥的,嚐到甜頭的兄妹基宇和基婷便合作讓朴家解雇尹司機和管家雯光,

並介紹爸爸基澤來接替司機的位子;媽媽忠淑接替管家,當然一樣沒讓朴家知道他們是有親屬關係的一家人。

金家的種種欺騙行為看似無大害,卻在前任管家雯光的再次出現後,開始變了調......

 

朴太太的老公朴社長,看似挺重用新的司機基澤,內心卻帶著鄙視,和朴太太都覺得基澤會散發出一種不好聞的味道,

不過多頌有說過基宇和潔西卡老師身上也有相同的味道,只是可能因為朴氏夫婦覺得老師的地位比司機崇高一些,

因此從來沒表示過覺得兩位老師身上有任何異味,從這點也能看出他們瞧不起低層工作階級的意味。

並還希望他們在工作時要謹守本分,不能自以為跟他們越來越熟,就做出越界的行為。

朴社長曾在不經意間於基澤、基宇和基婷前面,跟老婆說過他討厭基澤的味道,讓基澤很沒面子,

基澤在逐漸感受到朴氏夫婦的歧視後,便越來越討厭朴社長,甚至後來在多頌的生日派對失控刺殺了朴社長。

 

在大家稱讚朴太太是個善良的人時,忠淑說是因為有錢,才能夠善良。

當生活困苦時,為了生存,可能會像金家一樣耍點比較不正派的小聰明,

但若是能夠善良,誰願意當壞人,只是在艱困時,還能維持善良的本心,那鐵定是更難能可貴的。

 

很喜歡寄生上流電影裡用了很多對比與比喻的手法呈現富人朴家與窮人金家兩家的落差,像是豪華別墅和半地下室的屋子、

偏山上的良好住宅區與會有人隨地小便的貧民窟、高級餐點和隨便的餐食等。

朴家除了針對味道與行為界線外,在發現金家的秘密前,其實沒有對金家做出什麼更過分的行為;金家在設計陷害前任司機和管家後,

也會良心不安擔心他們後來的狀況,沒有誰是絕對的好人或壞人,這種種安排更讓人覺得這不是戲,而是正在發生的現實。

劇中也有很多苦中作樂的搞笑對話與橋段,卻更增添了金家一家人的悲苦感。

 

   影像來源   

www.imdb.com

arrow
arrow

    目兆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