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c000.png

新竹香山濕地是個適合放空的好所在,

而且只要搭火車加上步行就能抵達,

去玩香山溼地肚子餓了,

只要再搭火車大約十分鐘就能抵達新竹車站,

即能走去新竹都城隍廟夜市大吃一番。

 

   日期   

2019/4/4(四)

是兒童與清明節連假期間,但還好人潮沒有想像中的多(鬆一口氣)。

 

   天氣   

陰天

中午天氣蠻熱的,後悔自己沒帶短袖,不過海邊風蠻大的,還是需要穿外套避寒。

原本以為天空是厚厚的雲可以遮住陽光紫外線,所以沒有帶防曬乳去擦,結果脖子和臉部都有微微曬傷,千萬不能小看紫外線啊!

 

   行程   

第一天:

台北車站→香山車站→香山濕地海山探索區(海山漁港觀海平台)香山天后宮朝山曬船橋香山濕地美山探索區(賞蟹步道、香山濕地生態館)

→香山車站→新竹車站→新竹都城隍廟夜市新舍商旅

●第二天旅遊行程請參考→【旅遊】新竹兩天一夜─穿梭市區古今(第二天)

 

   交通   

這次旅途中唯一使用到的交通工具是火車,剩下都是靠兩條腿行天下。

台北車站到香山車站,因為太晚訂票,只好搭區間車(票價126元),車程約1小時48分。

香山車站到新竹車站很近,只有區間車能搭(票價15元),兩站只隔著三姓橋站,車程約9分鐘。

我們都是刷悠遊卡支付火車票,所以就不用到櫃台或機台排隊買票。

但強烈建議若是台北車站到香山車站能訂票還是早點訂票,才能有位子坐著休息,後面才更有體力到處玩。

 

   旅途   

【香山車站】

hc001.pnghc019.png

一下車準備出站時,看到香山車站是散發著木頭香味的木造建築,原來日治時期西元1928年興建的香山車站,

是全台灣僅存用檜木搭建的入母屋造式車站,除了是車站,還是市定古蹟。

日本式屋頂通常皆使用入母屋造式,除了屋頂兩旁會有山牆外,中間還會突出兩邊等長的三角式屋簷。

車站一出來就能看到youbike公共自行車站,不想跟我一樣走到腳斷掉的人,衷心建議務必租用。

不過景點沒有youbike站,要還車的話還是要回到香山車站,除非你有體力一路騎到隔壁的三姓橋站或新竹市區,那邊也有youbike站能還車。

hc017.png

車站售票處前面的座椅旁,有非常現代化的貼心設備,就是手機充電站!連架子也跟建築一樣是用木頭製的,既美觀又實用,

出發前如果手機快沒電了,可以在這邊趕緊充電一下,或是回程時若有提早到車站,等待火車進站前也可以趁機充個電。

●地址:新竹市香山區中華路五段347巷2弄27號

●電話:(03)523-7441


檢視較大的地圖

 

【香山濕地海山探索區─海山漁港觀海平台】

hc002.pnghc003.png

從香山車站出來後直走到中華路五段上,再往左邊一路走到海山港路,接著右轉沿著海山港路一直直走到海邊(永遠不回頭),就能抵達海山漁港觀海平台。

抵達平台後,才發現我們走錯地方了,因為這邊跟原本看到的賞蟹步道照片實在不太像,趕緊上網查詢,才知道原來要到賞蟹步道的話,

在google地圖上搜尋文字要打「香山濕地賞蟹步道」,如果只打香山濕地,就會變成搜尋到鄰近海山漁港的觀海平台這裡(傻眼)。

不過還好有走錯路,因為走向平台的道路整個向外超級延伸,所以可以走到溼地更外圍的地方,看到更遠更廣的溼地景觀。

而且這邊只有釣客,幾乎沒看到什麼遊客,只有看到疑似跟我們一樣走錯路的遊客,所以能靜靜觀賞遠處的蚵仔寮,想躺在平台上怎麼拍照都可以(囂張)。

●地址:鄰近新竹市香山區海山港路


檢視較大的地圖

 

【香山天后宮】

hc004.pnghc021.png

發現走錯路的我們,只好回到原點的香山車站,原來一出站走到中華路時,是要往右邊走才對。

走到中華路五段420巷時,往左邊彎進去直走就會先遇到香山天后宮,向媽祖祈求我們這趟旅程能平平安安。

天后宮正前面還有一座可愛的小船裝置藝術,在上面拍了幾張假裝自己是海賊王的照片(幼稚)。

創建於西元1770年的,歷史悠久的天后宮,也有被列為新竹的歷史建築。

●地址:新竹市中華路五段420巷191號

●電話:(03)537-4327

●網站:www.facebook.com/2221518546321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朝山曬船橋】

hc005.pnghc006.png

當完海賊王,便看到斜前方也有一座很像倒過來的船,連接著天后宮前面的廣場與對面的風情海岸。

上橋後,覺得造型看起來很像太空艙的科幻感,於是又幻想自己是太空人在太空艙口拍了幾張照片(幻想無限)。

●地址:鄰近新竹市中華路五段420巷191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風情海岸】

hc007.png

下橋後,就沿著風情海岸,吹著陣陣海風,眺望一旁的溼地風光,唱著歌,一直走一直走,

直到頭髮被吹成像瘋子一樣,差不多就能走到香山溼地的賞蟹步道了。

 

【香山濕地美山探索區─賞蟹步道、香山濕地生態館】

hc008.png

香山濕地的總面積約1600公頃,是台中大甲溪以北最大的潮間帶濕地,賞蟹步道果然是著名景點,

步道上的遊客比招潮蟹還多,只好跟其他遊客搶位置來用剛剛被風吹的一頭亂髮嚇嚇潮間帶生物們,

但牠們完全沒被嚇到,依舊很開心地在濕地上散步(小蟹兒們表示嚇不倒我的)。

由於考量到漲退潮時間,每日賞蟹步道的開放時間都會略有調整,建議大家可以到香山濕地網站的最新消息裡確認一下開放時間,

以免無法跟潮澗帶生物有近距離的親密接觸。

hc010.pnghc009.png

臺灣招潮蟹和彈塗魚都超級可愛的,和同伴們跳著舞的招潮蟹很好找,有著保護色的彈塗魚則是要考驗一下眼力才找得到牠們在溼地裡跳躍的身影。

看著牠們發呆還挺有趣的,在觀察潮間帶生物時,也有聽到溼地管理人員在提醒大家千萬別下去溼地,以免破壞了溼地的生態環境,大自然真的需要大家一起共同維護呀!

hc016.pnghc012.png

hc013.pnghc014.png

賞蟹步道的入口處是香山濕地生態館,一樓和二樓皆有介紹香山濕地環境與生物的展覽品和看板,另外一樓有Like.8咖啡館,二樓現在還有香山濕地畫展。

hc015.png

二樓有很大片的落地窗,可以遠眺香山濕地的廣闊景觀,還可以避暑遮風小憩,也可買個飲料或輕食享用一下,一樓和二樓都有座位區。

新竹臨海的海岸線從最北邊的南寮到最南邊的南港約十七公里,用google地圖計算了一下,我們今天至少走了三公里,難怪腳這麼酸。

由於今天是烏雲密布的陰天不確定能不能看到竹塹八景之一的香山夕照,再加上肚子也在咕嚕咕嚕叫了,叫我趕快去城隍廟夜市大快朵頤(肚子有這麼厲害?),

所以只好先忍痛放棄香山夕照,離開生態館,走回香山車站準備搭車前往新竹車站。

●地址:鄰近新竹市中華路5段320巷55-1號

●國家級香山重要濕地新竹市濱海野生動物保護區網站:siangshan-wetland.tw

●Like.8一起來點吧17km咖啡館網站:www.facebook.com/2109494012601881

●Like.8一起來點吧17km咖啡館電話:(03)538-1777


檢視較大的地圖

 

【新竹車站】

hc025.png

從香山車站搭上區間車後,只需要經過一站三姓橋站,大約九分鐘便能抵達新竹車站。

新竹車站其實早在清朝時期西元1886年便由台灣巡撫劉銘傳籌建,1893年完成通車,為當時台灣鐵路最南端的車站。

但車站歷經戰爭與不同時期的重建,現在看到的建築已經是第四代版本,融合了文藝復興時期的巴洛克、德式哥德風格,

是由日籍建築師松崎萬長於日治時期西元1913年設計興建。

我一出站便被這國定古蹟的對稱設計吸引到,新竹車站的文藝復興時期風格與香山車站的傳統日式風格有著不同的美感。

●地址:新竹市東區中華路二段445號

●電話:(03)523-7441


檢視較大的地圖

 

【新竹都城隍廟夜市】

hc020.png

從新竹車站出來後,就會看到sogo百貨在右側,我前往城隍廟夜市的的步行路線是從sogo百貨旁邊的中正路直走,

左轉接大同路,直走到東門街後,左轉直直走就能抵達位於中山路上的城隍廟夜市。

一邊大吃,一邊跟朋友聊到,不知道城隍是管理什麼的神,我原本以為是專門管理陰間的神,上網查了之後才發現原來是陰間和陽間都是城隍的管轄範圍,

你做善事祂就會上報天庭,做壞事祂就會呈報地府,千萬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啊!

 

夜市美食詳細介紹請見→【美食】新竹都城隍廟夜市-珍珠奶茶不只能喝,也能用吃的?

 

●地址:鄰近新竹市北區中山路75號

●如何抵達:搭火車至台鐵新竹車站,步行約10分鐘。


檢視較大的地圖

 

【新舍商旅】

hc022.pnghc023.png

在城隍廟夜市大吃特吃後,已經蠻飽了,只好外帶周家麻糬、廟口鴨香飯、黑糖珍珠鮮奶回飯店當宵夜(是多餓?)。

我是用Booking.com訂房網站尋找比較靠近市區的民宿或飯店,找到這家離城隍廟夜市不遠的商旅,

訂的是一張大床的雙人市景房,位於十樓,一晚房價是2200元,有附自助式早餐,下午3點後可以入住,隔天中午12點以前要退房

其實一般的雙人房會便宜大約一兩百元,但因為很愛有窗戶,採光佳的房型,所以訂了這間貴了一點的市景房。

木桌的電話旁、木桌底下、床邊桌上面都有插座。雖然沒有衣櫃,但在電視旁有衣架可以掛外套。

hc024.png

廁所就是基本的配備,有附毛巾、牙刷、牙膏、沐浴與洗髮乳等盥洗用品。若是有洗衣物的需求,十樓還有提供免費自助洗衣機可以使用。

hc026.png

隔天早上的自助式早餐享用時間是7點到10點,餐廳在B1,竟然不用檢查房卡就能直接進去吃,不曉得會不會有外面的人偷跑進來吃(很愛擔心)。

早餐有西式的吐司、沙拉、炸物、咖啡、奶茶,和中式的麵類、粥、饅頭、熱豆漿等等。

hc051.pnghc052.png

有著很多燈泡的大廳和有著很多白鳥飛翔的公共電腦區(也太白話)。

●地址:新竹市北區西大路658號

●新舍商旅網站:www.xinshehotel.com

●Booking.com訂房網站:www.booking.com

●電話:(03)522-1082


檢視較大的地圖

 

新竹兩天一夜遊的第一天的主要景點是在比較郊外的香山區附近,接下來第二天則是都在東區玩耍,走市區路線。

 

●第二天旅遊行程請參考→【旅遊】新竹兩天一夜─穿梭市區古今(第二天)

 

   參考資料   

●臺灣鐵路管理局:www.railway.gov.tw

●維基百科:zh.wikipedia.org

●新竹市觀光旅遊網:tourism.hccg.org.tw

●新竹都城隍廟:www.weiling.org.tw

 

 

arrow
arrow

    目兆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